新闻动态

少图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少图动态

“童艺之窗”若朴创意课堂暑期特别版“Crazy Design”圆满落幕!

副标题:——精彩,还将继续;公益,还需努力!
2018年11月28日 15:12:20

“童艺之窗”若朴创意课堂暑期特别版“Crazy Design”圆满落幕!

——精彩,还将继续;公益,还需努力!

 



image.png

    2018年8月26日,由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和武汉若朴空间艺术中心共同主办的“2018第二届武汉中外少儿创意季——‘童艺之窗’若朴创意课堂暑期特别版”在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圆满落幕。从7月到8月,四场“童艺之窗”若朴创意课堂暑期特别版“Crazy Design”活动共计吸引了近千名青少年儿童、家长及志愿者老师们的踊跃参与。

    “童艺之窗”若朴创意课堂暑期特别版“Crazy Design”首期两场活动特别为50名“马良杯”青少年儿童书画比赛的优秀选手开设了专场创意课堂。每场创意课堂,主办方都会邀请一位“分享者”帮助孩子们开动自己的小脑筋,启发创造性思维。这也是深化“马良杯”比赛活动的举措之一。

    第一位“分享者”是武汉若朴空间艺术中心理事长向阳老师,他给孩子们带来了许多小艺术家脑洞大开的创意设计作品:从为关心妈妈而设计的《多功能眼罩》到为城市能源着想而设计的《最后的火种》,从每位学生都想拥有的《作业机器人》到挑食宝宝必备的《美食转换机》……向阳老师通过分析创意设计案例,鼓励孩子们积极地思考,将自己的大胆的创意想法还原到了画纸上。

    在第二天的现场创作课堂上,不乏生动有趣的创意设计:给楼房发生火灾时设计的用于逃生的《楼外逃生间》、给体能不好的学生设计的《助跑袜》、给大自然无家可归的小鸟设计的《智能鸟巢》等等,孩子们被挖掘的“创意能量”让家长们惊喜连连:“这真的是你设计的?!”

image.png

    第二期“童艺之窗”若朴创意课堂暑期特别版“Crazy Design”面向全市的4-17岁青少年儿童征集,通过微信后台报名的50余名“小设计师”顶着烈日来到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充满期待地踏进创意设计的奇妙世界。

    此次课程将启发与创作并行,在“分享者”陈聪、黄昀老师引导、启发下,每位“小设计师”打开脑洞,现场填写自己的《设计思路》表格,并认真投入地开始了创意设计作品的创作。课后,不少“小设计师”表示,还有更有趣更新奇的想法,以后还想创作更多的设计作品。

    “童艺之窗”若朴创意课堂受场地和时间的限制,每次能参加活动的人数有限,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参与若朴创意课堂,主办方还特别增设一期针对培训志愿者老师的“大人版”若朴创意课堂。2018年8月17日上午,50名来自于全市十三个城区少儿图书馆、全市中小学学校的“千字屋”志愿者老师们齐聚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与若朴空间的“分享者”老师进行了一场关于创意设计的“头脑风暴”交流会。

image.png

    若朴创意课堂“寓乐于教”的教育理念和独特、新颖的创意课程和教学形式,吸引了同样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志愿者老师们,每一位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志愿者老师都有一颗强烈的公益心,我们希望创意的种子能够随着“分享者”撒到更多的角落,让充满创意的小树苗得到灵感的灌溉。

经历了一整个炎炎夏日的试炼,“童艺之窗”若朴创意课堂暑期特别版“Crazy Design”走向了尾声,最后一场创意课堂由“大咖分享”、“若朴创意课”、“设计思路引导”、“若朴推荐读物分享”四个部分组成,其中,“若朴创意课”分两间教室同时开课,“少儿版”与“大人版”同场创意PK,30位家长重返课堂——像孩子一样去思考、像孩子一样去绘画。

image.png

    参加创意课堂的60位小朋友大多只有4—6岁,来自上海的若朴创意课堂“分享者”中国青年艺术家陈小虎表示自己第一次给年龄这么小的孩子们上创意课,课前还很担心这么小的孩子是否对艺术与设计感兴趣,可一上午近三个小时的创意课堂和创意活动,每位孩子都表现出惊人的耐力和浓厚的兴趣。创意课堂期间,来自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千字屋”的志愿者老师们还穿插了趣味小游戏及创意交流等深受孩子们喜爱的活动环节。临近活动结束,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王伟主任代少儿馆接受了若朴空间赠阅的十本由著名少儿科普作家毛之价老师撰写的新书《米妮和豆苞的故事》。

image.png

    与此同时,在另一间教室重返课堂的30位家长则显得没有那么从容、淡定。“像孩子一样去思考、像孩子一样去绘画”是家长们报名参加创意课堂的初衷,而第一次接触到若朴创意课,家长们随着“分享者”老师的设问和启发,试图像孩子们一样打开脑洞去创意,才发现思维的固化和灵感的匮乏,家长们脸上凝重的表情,手里不停记录着笔记,时而托腮努力回忆“第一次帮助的人是谁”,时而被“分享者”的提问答不上来而面露窘迫。

    一节简单有趣的创意课帮助家长们找回了孩童时的创意灵感——“我当学生的时候,就在想,能不能设计一张翻转桌面后,底下藏着一个枕头的课桌,午休时我的孩子就能好好休息了。”、“不管是我还是我的孩子,上学时背的书包又重又厚,只能放在板凳后面,我想在课桌旁设计一个自由收缩的挂钩!”、“我平时工作比较忙,还要照顾家里和孩子,总是缺瞌睡,希望能有一张‘助眠床’帮助我入睡。”……

课后,30位家长认真填写了“设计思路”表格,回家一周内还需要根据自己的“设计思路”表格完成创意设计作品绘制。

    

    暂时放下成年人的心理包袱,让自己做一次什么都可以设计的“哆啦A梦”,来自家长们的创意设计永远离不开家庭和孩子,虽然没有孩子们的天马行空、天真烂漫,但更多了一份朴质的温情和宝贵的善良。

孩子和家长一起参加创意课堂,分别得到了不同的收获,孩子和家长用创意对话,用设计作品“对画”,孩子从家长的设计作品中明白了父母对自己的希翼和关爱,家长从孩子的设计作品中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惊喜,每个孩子都拥有一颗纤细、敏感、博爱、善良、充满奇思妙想的心。

image.png

    这也是“童艺之窗”若朴创意课堂希望通过组织儿童和成年人一起参与艺术、创意课程和活动能达到的效果,让孩子们从创意的激发和联想出发,去观察自己周边的生活环境、人与自然,用孩子们自己的方式去参与社会,帮助他人,建立自信,热爱生活。

“童艺之窗”若朴创意课堂,精彩,还会继续;公益,仍需坚持。

今后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童艺之窗”若朴创意课堂将在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继续与大家“Crazy Design”,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