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首页 > 活动天地 > 活动新闻

2018年“楚童杯”读书汇比赛成功举行

2018年12月19日 10:59:44

2018年“楚童杯”读书汇比赛成功举行

 


讴歌四十载辉煌,沐浴新时代阳光。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建馆60周年。12月15日,2018年“楚童杯”读书汇比赛在洪山区图书馆一楼剧场正式开赛。孩子们以各种艺术形式演绎新时代阳光下的健康成长,歌颂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辉煌成就,向全社会汇报一年来的读书成果,向60年来孜孜不倦以书和活动哺育一代又一代孩子的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致敬。

 

 

 

 

 

 

本次大赛,由武汉市文化局、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办公室、共青团武汉市委、武汉市妇女联合会、武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联手十三区文体局、洪山区图书馆承办,市十三区公共图书馆协办。

   年初,作为少儿读书活动龙头馆的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认真研究工作,召开专门会议,带领十三区公共图书馆探索活动新模式,力争让读书活动永葆魅力,让更多孩子受益。成立了以作家、优秀馆员、资深出版人、教师为主的阅读指导委员会,围绕活动主题向全市少儿推荐一批优秀课外读物,在“知识工程”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书目。

 

 

各区图书馆在广泛组织少年儿童阅读的基础上,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类读书活动,涵盖讲故事、朗诵、课本剧、童话剧、诗歌剧、曲艺、家庭读书秀等多种形式。参加决赛的节目是从各区读书汇初赛活动中选拔出的优秀节目,共有39个。参赛人数逾400人,其中40多个家庭闯入决赛,以家庭为单位开展读书活动在江城蔚然成风。

 

武昌区带来的节目,50人集体朗诵“寻美筑梦”,气势宏伟、情真意切,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新洲区选送的亲子读书秀节目“亲子阅读润童年”,展现了书香家庭的风采,赢得了阵阵掌声;还有江岸区选送的快板《我是中国娃》、黄陂区的三句半《反腐倡廉》、汉阳区的曲艺表演《如此双簧》等节目,让人耳目一新,台下的孩子和家长纷纷拍手称赞。

 

比赛以现场亮分的形式进行,在故事、朗诵、曲艺类(含相声、小品、快板、双簧),课本剧类(含情景剧、童话剧、诗歌剧)及家庭读书秀类节目中,《国家》、《家书抵万金》、《游子吟》分别获得最高分。

 

担任本次大赛评委的是湖北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谢东升、武汉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鄢萍和湖北省朗诵艺术家协会秘书长樊昕。他们对各个节目逐一点评,着重指出各个表演中有待完善的地方,不少家长孩子听后直言获益匪浅。评委们一致表示,看着孩子们的出色表演和家长们的认真助演,深受感动。孩子们的表达力、想象力、创新精神以及集体节目中的团队合作精神都比以前有进步。

 

 

 自1984年以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紧密联合本地区公共图书馆,坚持开展少儿读书系列活动,鼓励孩子们通过读书活动展示才艺,并为孩子们提供一方才艺表演的舞台。他们持续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少儿读书活动的新路径,努力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有助于他们健康成长的精品活动。书香溢江城,悦读润童心。本次大赛是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之城的一次努力践行,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肯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