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活动

首页 > 活动天地 > 精彩活动

第34届“马良杯”武汉少儿书画大赛提档升级发布会暨第三届武汉中外少儿创意季启动仪式简报

2019年04月29日 14:51:14

 



第34届“马良杯”武汉市少儿书画大赛提档升级发布会

暨“对画武汉·创意之城”第三届武汉中外少儿创意季

启动仪式圆满举办



4月26日上午,第34届“马良杯”武汉市少儿书画大赛提档升级发布会暨“对画武汉·创意之城”第三届武汉中外少儿创意季启动仪式在我馆举行,市委宣传部改革发展处副处长章可、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副处长罗萍、市城乡建设局“设计之都”专班副处长彭朝晖等领导出席了现场活动,共同见证启动仪式的还有部分学生代表以及媒体朋友。



活动现场,馆长镇火星对第34届“马良杯”少儿书画大赛的全面升级作了介绍,并宣布第三届武汉中外少儿创意季活动正式启动,武汉若朴空间艺术中心负责人从具体操作层面作了具体汇报。与此同时,一场别开生面的“童艺之窗”若朴创意课堂也在我馆举办,来自上海的世界级设计大师带领孩子们探索蛋艺艺术魅力,也为启动仪式扬帆助阵。



我馆于1985年创办了首届“马良杯”少儿书画大赛,迄今已经成功举办33届,今年的书画大赛主题为“对画武汉——创意之城”,由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与国际NGO艺术组织武汉若朴空间艺术中心共同主办,十三家城区少儿图书馆等单位协办,面向全武汉市4至16岁青少年儿童群体展开,自4月底开始由各城区少儿图书馆组织初赛,通过初赛选拔出的近千名小选手将于9月初参加决赛。



和往届“马良杯”不同的是,本届“马良杯”书画大赛将在赛事的艺术学术性、广泛性以及国际化上深耕厚植,为武汉喜爱绘画和艺术的孩子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国际交流、展出平台。


今年的“马良杯”将在赛事命题、组织方式以及系列活动等环节进行全面地升级,力求改变“单纯以技法为主要选拔标准”的竞赛模式,结合时事和城市热点,用具有时代性、学术性的艺术主题贯穿赛前培训、决赛命题以及赛后展示及推广活动,不再“一赛了之”,而是根据每一届的主题来设置全年的青少年儿童群体的艺术教育和文化活动。今年“马良杯”的创意优秀作品还将有望在11月举办的“第五届武汉设计双年展”中展出。3月,我们引进了“第17届加拿大国际儿童艺术节”活动,今年“马良杯”的优秀作品也将会以展览的方式赴加拿大多伦多进行国际交流。


提前公布决赛命题也是本届“马良杯”一种“开卷有益”的新尝试,让参与决赛的小选手们可以提前通过查阅资料、思考、学习的方式来理解命题并做好参赛准备。“马良杯”选拔的不仅仅是精湛的画工,还有通过作品反映出孩子们的思想性、人文性和创意力。



为了更好服务于赛事,决赛前我馆还将通过官方网站发布6期专题辅导视频,并组织线下近十场“童艺之窗”若朴创意课堂来帮助参赛选手了解赛事规则和理解比赛主题。本届“马良杯”参赛的孩子们通过比赛获得的不是一张张奖证,而是通过“马良杯”参加了一场国际化的艺术项目,可以学到有趣有意义的创意课,可以通过创意设计来改变城市、参与社会,还可以通过艺术活动与中外小朋友交流学习。



30多年来,“马良杯”陪伴着武汉的几代人度过了童年时光,数以万计的武汉少年儿童在这个舞台上切磋技艺,挥毫泼墨于宣纸间,用绘画来交流交友。全面升级后的“马良杯”将以更“国际化、专业度、丰富性”的面貌吸引武汉更多的少年儿童来参加活动,将由一个武汉本土传统少儿书画大赛升级为一项艺术设计普及的城市品牌文化活动。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与武汉若朴空间艺术中心合作举办的中外少儿创意月活动,是“马良杯”活动内容的拓展与形式的创新。在现场开展“请给我一方墙”艺术创作秀中,中国小朋友和驻汉外国小朋友在这里涂鸦。同时,孩子们还走上街头,在美术家和设计师的指导下,开展武汉城市路标设计,包括路牌、地铁指示牌、交通指示牌、门牌、无障碍提示等,让绘画活动也流动起来,让城市风景在孩子们的参与设计下点亮,更培养了儿童创意思维。




今年第三届创意季活动以“迎军运·庆国庆”为主题,将在4月—11月期间组织在汉广大中外少年儿童参与系列创意设计活动。本届创意季除延续前两届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城市路标设计”、“请给我一方墙”等艺术活动外,还将增加“迎军运,书画和平”、“我去上大学”、“我的联想力”等新的艺术项目及公益活动,致力将“武汉中外少儿创意季”打造成武汉中外少年儿童都喜爱的文化活动,让孩子们用自己的创意欢庆属于自己的节日,营造浓郁的国际化大都市文化创意氛围。


发布的两大活动将在今年轮番上阵,通过“寓教于艺”的方式促进少年儿童群体更深入地了解、体验、参与到庆祝建国70周年华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大型主题盛事中去,进一步培养他们的创意思维和艺术技能,增强爱国意识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