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少图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少图动态

辉煌70年 托起中国梦——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成功举办馆藏连环画展暨传统文化与连环画研讨会

2019年09月26日 09:40:27

辉煌70年  托起中国梦



——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成功举办馆藏连环画展暨传统文化与连环画研讨会


今年是建国70周年,武汉迎来第七界世界军人运动会,国庆前夕“全国·武汉第十七届连环画交流会”在武汉市收藏品市场举办,以此为契机,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与湖北省收藏家协会连环画分会,于9月19日至22日在武汉收藏品市场展厅举办 “辉煌70年·托起中国梦——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馆藏连环画展,同时举办“继承·发展·创新——传统文化与连环画研讨会”。



作为连环画收藏利用大馆,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以本次交流会为契机,对影响几代人精神成长的连环画文献进行梳理展示,通过学术研讨会和连环画展览的形式,深情回顾党和国家几代领导集体对连环画艺术的亲切关怀,展示祖国七十年建设成果,总结连环画对本地少年儿童精神成长的作用,展望本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事业远景,推动少儿阅读推广事业蓬勃发展。


市文旅局、各地连环画收藏家协会、市收藏品市场等相关领导莅临现场指导。会议以“继承·发展·创新”为主题,主办方特邀了北京、上海、湖南、武汉等全国著名连环画家亲临武汉,其中包括陈云华(上海)、殷恩光(上海)、查加伍(湖北)、曲湘干(湖南)、王广林(北京)、聂鑫汉(湖南)、候红志(湖北)等,他们与本地热爱连环画老读者、连环画收藏爱好者、少儿读者、图书馆连环画工作者、出版社代表等共聚一堂,以连环画中红色题材为主要对象,探讨了在新时期,如何利用连环画对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如何对传统连环画继承和拓展,如何伴随时代发展对连环画进行改革创新和转型,以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特别是少年儿童日益丰富的阅读需要。

 
 


“大型馆藏连环画展”以“辉煌70年·托起中国梦——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中国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各类连环画,分为“领导关怀”、“藏书分享”、“知识普及”、“作者介绍”等四大板块内容,通过“架上连环画”和“藏品展示”等形式展出。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现有连环画10万册,从1950年武汉图书馆儿童阅览室开展连环画借阅起,连环画就陪伴着武汉儿童成长,一代一代武汉人的成长记忆里,都珍藏着在市少儿馆的连环画阅读生活。该馆举办本次展览除了追寻武汉人文记忆外,更是以“红色经典”为主旨,献礼祖国70华诞。

 
 


武汉市文化与旅游局公共文化处罗萍副处长参观了展览并致研讨会欢迎辞,他指出,以“中国连环画形式”,图说“中国价值”,将“大道理”化为“小道理”,生动形象地帮助少年儿童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习近平新时代背景下继承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创新发展文化事业的有力途径。

 
 


武汉市少儿图书馆长镇火星表示,连环画是我国独具魅力的传统艺术品,它以文学为骨架、以绘画为美丽衣衫,用视觉讲述中国故事,大人小孩都喜欢。通过观展,提供给孩子一个接触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可以培育孩子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在连环画收藏热兴起的今天,让这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中国传统艺术形式再次回到孩子们身边,是少儿图书馆人的努力方向。他呼吁图书馆工作者,搞好连环画藏书建设及利用开发工作,并充分发挥连环画的作用,搞好阅读推广;呼吁连环画艺术工作者,继续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创作出更多能鼓舞少年儿童奋发向上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