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少图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少图动态

华润怡宝杯2019年“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武汉地区阅读年会暨颁奖典礼

2019年12月27日 14:57:42




    12月26日下午,2019“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武汉地区阅读年会暨颁奖典礼在江岸区鄱阳街小学隆重举行,来自武汉三镇的十所活动加盟小学的老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典礼。


image.png


    活动主办方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镇火星先生会上致辞,介绍了该活动来由。“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最初是由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发起,联合国内数十家省市图书馆,共同建立首个由孩子自主阅读、实名投票的童书评选创新平台,以更全面、更广阔、更主动的姿态打造国内具影响力、权威性的童书榜。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于2017年加盟,作为武汉地区的组织单位。


 

image.png


    2019年“我最喜爱的童书”全国共有39家图书馆加盟,312所学校的数十万学生参与。活动评选的童书是上一年度在中国内地出版的第一版新书,今年组委会收到了129家机构、207位个人共计推荐的5455种优质童书。历经10个多月的活动,共收到1309111张学生实名选票,评选出图画书类、文学类、知识类童书金、银、铜奖共9个,入围前三十强童书提名奖21个。


image.png


    武汉地区活动负责人,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活动部林翔主任在对今年武汉地区参与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今年武汉地区共有10所小学加盟,他们是江汉区万松园路小学、江岸区鄱阳街小学、江岸区黄陂路小学、硚口区崇仁路小学、硚口区星火小学、武昌区柴林小学、武昌区中华路小学、洪山区第一小学、青山区钢城第四小学、汉阳区车站小学。7505名一至五年级小学生参与,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为所有十所参与校的223个班级每班配送了一套30强候选童书,供同学生阅读,以便公平、公正的评选出孩子们心目中最好的童书。为了丰富同学们的阅读体验,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还组织本地阅读推广人、志愿者及国内入选童书出版社的编辑、作家进校园开展“我爱读书会”活动,全年共开展活动42场。


    年终的评选结果也非常给力,本地资深童书出版机构海豚传媒出品的《隧道的森林》,以45966票夺得文学类铜奖。而参与投票的同学们也获得了丰硕的回报,万松园路小学的章安怡、鄱阳街小学的吴妍辰、洪山区第一小学的鲁振兴三位同学以投中8本前三甲童书战绩获得全国特等奖,三位同学亲临现场领取了全国组委会提供的价值5000元的“深圳5日亲子研学营”的大奖。万松园路小学的章安怡同学代表所有获奖同学作了简短的发言,表示通过参与活动,读到了好多优质的童书,开拓了视野,也提升了阅读的兴趣。


image.png


    来自武昌区柴林小学的李依辰同学推荐的童书《不安公主》入选全国30强候选童书,他也因此获得“第一推荐人”奖。


    此外,典礼上还颁发了全国幸运奖、武汉地区阅读小达人奖、阅读推广优秀志愿者奖等奖项。


 

image.png



    林翔主任还通过大数据分析介绍了全国及本地学生的阅读倾向。幻想、冒险、幽默类图书依然受到同学们喜爱,例如《蓝色星星的孩子国》、《我是你的隐形朋友》;现实类题材开始获得更多的关注,例如现实敏感类话题的绘本《可以倾诉的秘密》、经济话题《钱从哪里来》。而男女生阅读倾向区别较大,女生倾向于幻想类题材,男生更喜欢现实类题材。今年的文学类金奖图书《蓝色星星的孩子国》获得了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孩子的喜爱,该书以幻想故事的方式讲述了真善美的追求。



image.png


 

    江岸区鄱阳街小学是今年活动的签约样板校,该校董琼书记致辞说:学校是第三年参与该活动了,很好的促进了书香校园的建设,对孩子的阅读兴趣的培养有很大的帮助,同学们也乐于参与这样的全国性阅读活动。

 

image.png

    “我最喜爱的童书”是一全国性的儿童阅读推广活动,通过参与活动也让我们看到武汉儿童阅读发展速度非常惊人,整体的阅读资源、阅读氛围也位于全国第一阵营。但与个别发达地区尚有差距,还需要努力。

2019“我最喜爱的童书”落幕了,而2020“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即将开始,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也向全市小学打开大门,诚邀新一季活动的加盟校,有意者可联系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活动部报名。共同为推动我市儿童阅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