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重庆巴南区与湖北武汉“两地娃” 开展线上文化交流活动

2020年03月21日 16:39:09

重庆巴南区与湖北武汉“两地娃” 开展线上文化交流活动

文旅中国 侯文斌 2020-03-20 原创

“我把爸爸捐给你们,你们也要加油挺住!在除夕那一天,我的爸爸被派往武汉,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这是来自位于重庆市巴南区的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张潇兮小朋友写给武汉市小朋友的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重庆市巴南区的小朋友心系武汉市的小朋友,渴望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生活日常,与他们共同加油。3月10日,巴南区图书馆与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共同主办“共饮长江水·心系两地娃”武汉·巴南儿童文化交流活动,用行动和情感牵线两地孩子的友谊,让相距千里的孩子畅述宅家心声,共谱历疫成长。


此次活动围绕“共饮长江水·心系两地娃”的主题,以“互通一封信”“共读一本书”“同做一件事”的形式,让两地儿童携手抗疫,共同进步。活动伊始,得到了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的鼎力支持,吸引了武汉市巴南区两地数百名儿童的踊跃参与。


以信会友,共述浓浓关爱


两地儿童交流的书信、绘画 (巴南区图书馆提供)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孩子们虽然不能面对面交流学习,但可以借用书信、电话、网络这一媒介寄托彼此的祝福与期盼,互相倾诉心里话。活动举办以来,孩子们从学习、生活情况,到家乡风土人情,用手中的笔将各自的见闻娓娓道来,200余封信件充满了浓浓的关爱与期待。


两地儿童交流的书信、绘画 (巴南区图书馆提供)


这些信发出后不久,武汉市的小朋友就给巴南区的小朋友回了信,“谢谢你把爸爸‘捐’给了武汉!马上我们就可以走出家门,重新感受美丽的大武汉!”来自武汉市武昌区棋盘街小学的周涵璐小朋友在给张潇兮的回信中写到,“疫情结束后,我想邀请你到武汉来,带你感受我们武汉人的热情和爱心。”


两地儿童交流的书信、绘画 (巴南区图书馆提供)


“我的爸爸也是武汉金银潭医院的一名医生,和你的爸爸还是‘战友’呢。我为我的爸爸感到自豪,相信你一定也为你的爸爸感到骄傲吧!”邹彦如小朋友在回信中表示,自己不仅要为爸爸加油,还要好好学习,为心中的理想奋斗。充满童真的书信,让两地的孩子们互相鼓励,共同期待两地花开满城。


以书传情,共享城市记忆


受疫情影响,武汉市、巴南区的小朋友们不得不宅在家里,家的空间有限,阅读的思绪无限,小朋友们仍不忘学习,孜孜不倦地阅读书籍。虽然生活环境不同,但两地小朋友对生活的期盼,对知识的渴望,对阅读的热爱是相同的。


武汉市、巴南区两地小朋友分别选择了自己喜爱的书籍进行交流分享,共同讨论故事情节。巴南区图书馆为武汉的100名小朋友们准备了反映重庆革命历史文化的书籍《红岩》,希望将红岩革命精神传递给他们,让他们了解重庆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同时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也为巴南区的100名小朋友们准备了一本描写武汉城市历史的诗集——《诗话武汉》,展现武汉城市文化内涵,让他们感受诗意江城的美好。两地孩子们在收获不一样阅读体验的同时,也收获了一段友谊。


以心相交,共绘美好未来


两地儿童交流的书信、绘画 (巴南区图书馆提供)


两地儿童交流的书信、绘画 (巴南区图书馆提供)


两地小朋友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纷纷拿出画笔在白纸上勾勒出春天的模样,从武汉市的黄鹤楼、武汉大学、樱花,到巴南区的茶山、温泉、桃花,用画笔展现各自城市的风采,小朋友们的作品充满着童心童趣。


来自巴南区的蔡卓轩小朋友在自己的作品《抗疫英雄》中,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一线医生抗击病毒、百姓戴口罩自家隔离、医护人员研究疫苗,共同抗击疫情的场景。余诗妍小朋友则描绘了一幅重庆特色美食《水煮鱼》,她希望可以通过画出来的美食与武汉的小朋友一起感受美味,等疫情结束,欢迎来重庆品尝。


这些精美的手抄报、绘画作品,描绘了小朋友们对美好未来的期待,为武汉加油,为武汉市少年儿童送去最诚挚的关怀,加油打气,助威呐喊。虽然形式不一,但一张张明信片、一封封书信的字里行间共同反映了孩子们内心对于春天的盼望和对彼此的关心、鼓励。


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和巴南区图书馆在收到小朋友的书信、明信片和手抄报等作品后,统一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彼此,记录并保存下两地少年儿童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成长心路,互换真情收获友谊。随后通过微博、公众号等平台向公众展示,并利用馆内空间进行线下展览,将小朋友们的爱传递给全社会。


据了解,此项活动将持续至5月10日。重庆市巴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吕勇才表示:“在疫情结束后,两地还将开展儿童研学旅游互访等系列活动,促进两地文化交流,扩大两地合作空间。”


   责编:杜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