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首页 > 活动天地 > 活动新闻

活动报名|非遗文化读书会—皮影戏

2019年11月28日 15:12:07


image.png

皮影戏(ShadowPuppets),又称影子戏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其流行范围极为广泛,并因各地所演的声腔不同而形成多种多样的皮影戏。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老北京人都叫它驴皮影。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主讲老师简介

   娄建军,湖北孝感皮影戏市级传承人,大学毕业后在家跟剧团舞美老师学习制作舞台道具,盔帽,龙凤花灯等一系列民间工艺品,是目前孝感唯一的舞美制作师,曾经独立完成大型楚剧(焦裕禄)(湾树直木匠)(澴河村的故事)等一系列舞台剧的布景和道具,作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艺术家滕德清先生的弟子,娄建军老师对于皮影戏的制作,表演,伴凑,演唱,设计等一系列工序都有着良好的技艺,201610月娄建军老师自筹资金在孝感市丹阳古镇开了孝感市唯一的一家皮影博物馆,旨在保护、传承、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下设皮影戏艺术团和湖北笙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多年来团队以武汉为中心承接各类演出已愈千场,排练的保留剧目有:《鹤与龟》、《龟兎赛跑》、《小羊过桥》、《狡猾的狐狸》、《东郭先生》、《猪八戒背媳妇》、《猪八戒吃西瓜》、《擒悟空》、《狮子楼》、《武松打店》、《武松打虎》、《梁红玉击鼓战金兵》等,近三年,艺术团的共同努力小,小到各街道社区,大到各旅游公益场馆、大学艺术演出都载誉而归。在欢庆建国70年之际排练的现代皮影戏《看天下的劳苦人民都解放》、《绣红旗》等节目也多次在政府相关活动中受邀出演。娄建军老师这几年也不断参加学习和交流活动,如2017年和2018年两次参加文化部,财政部,国家艺术基金皮影人才培养项目,并获得证书。名字进入国家艺术人才名录,并参加中国民协举办的一系列活动。





活动信息

【活动主题】

非遗文化读书会—皮影戏


【活动时间】

2019.11.30(周六)下午2:30-3:30

【活动地点】

武汉少儿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建议参与年龄】

6-12岁


【名额】

限20


【活动性质】

公益免费,需要报名


【自备材料】

小排笔、调色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