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少图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少图动态

第35届“马良杯”武汉市少儿书画大赛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23日 14:49:55

第35届“马良杯”武汉市少儿书画大赛成功举办












    在喜迎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10月17日,第35届“马良杯” 武汉市少儿书画大赛在市少儿图书馆举行。这是今年新冠病毒突袭,江城全民抗疫复工复产后,武汉市少儿图书馆举办的一项大型活动。这次大赛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武汉市委、武汉市妇女联合会、武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十三区文体局和武汉市少儿图书馆共同承办。武汉若朴空间艺术中心、长江日报/长江网参与协办。




 













    今年的“马良杯”首次采取“四格漫画赛”形式。8月起,我馆和武汉若朴空间艺术中心在硚口区图书馆、汉阳区图书馆、江岸区图书馆和江汉区图书馆分别组织了4期创意课堂,帮助 “马良杯”的选手了解四格漫画的创作方法。每期创意课堂的内容都在线上进行了同步直播。十三个区的“马良杯”选手们同步观看学习,初步奠定本次大赛四格漫画的创作基础。此外,今年的比赛首次举行网上活动,长江网PC端设置专题页面,直播活动现场,并对参与作品、活动精彩亮点等进行宣传展示。长江日报APP还开设“马良杯”投票专题,让广大市民对活动的优秀作品进行投票。投票结果,将产生观众选举的人气选手。















    根据常规化防疫的要求,今年的决赛人数进行了控制,他们是从一万多初赛的优秀选手中产生的。赛场设置将为一人一桌,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合乎疫情期间聚会要求。

    比赛分为绘画、毛笔和硬笔书法三项,采取现场命题的方式进行。分组的方法仍是以年级划线。今年的赛题围绕孩子们的中国梦,以 “风雨彩虹 绽放梦想”为主题,反映武汉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英雄气概和复工复产的豪情壮志。如书法有“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八方援武汉,九州齐行动”等,也有儿歌“北京城里中南海,连夜亮着一盏灯。灯光闪,亮晶晶,习爷爷牵挂着老百姓。”还有歌颂广大搞疫战士逆行而上的新诗“防护服后那坚毅的眼神,就像是夜空里闪亮的星星,尽显着太阳的光芒。”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到来,本届决赛命题中还特别加入“红色经典”主题,“红色经典”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很多代人不断地努力、奉献、牺牲的结果。我们通过在绘画、书法大赛主题中的设置,让孩子们在命题思考与创作中回顾与缅怀“红色经典”。必然,我们也会在孩子们的作品中看到“红色经典”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人们所遗忘,也没有因思想原则、舆论的变迁而过时,“红色经典”将以划时代的传承方式触及、思考和表达人类生存的基本问题,展示出鲜明的时代精神,同时又具有“超越而开放的人类文化品格”,渗透着人类、民族和个人生存与命运的深层关系,揭示人类精神探索的伟大历程,是推动人类走向文明的有力力量。

    绘画题中有“心连心,我们在一起”、“以少年之力,我们能”、“我心中的战疫英雄”等。这些赛题,都是书画赛评委根据孩子的特点,精心设计的。它们贴近儿童贴近生活,孩子们作画容易上手,容易用自己的眼光审题,用自己对题意的理解贴切表达。


 





















  当天,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王国华副局长等领导来到市少儿馆,观摩孩子们的现场比赛。孩子们的儿童画、国画、水彩画、布贴画、正书、行书、隶书、篆书、还有硬笔书写的童话寓言,都引起他们的兴趣。领导对这项持续了35届的少儿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根据常规化防疫的要求,今年的决赛人数进行了控制,他们是从一万多初赛的优秀选手中产生的。赛场设置将为一人一桌,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合乎疫情期间聚会要求。

    大赛将设有一二三等奖,10月底在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网站(www.whst.org)公布获奖名单。